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路繳稅服務:回首頁網路繳稅服務

網路繳稅服務
:::
Q&A Icon

使用說明 Q&A

Q & A

一般信用卡繳稅問題

Q 是否每一家發卡銀行都有加入信用卡繳稅服務?
A

否。並非所有的銀行或發卡機構皆加入本次繳稅服務,您可參考https://paytax.nat.gov.tw「上線銀行」網頁中參與繳稅之發卡銀行或請撥打您信用卡背面左上方的服務電話,向您的信用卡發卡銀行查詢。

 

Q 要如何使用信用卡繳稅呢?
A

以電話語音或網際網路取得信用卡繳稅授權成功的授權碼,作為申報時的其中一項資料;但不同的申報方式,會有不同取得信用卡繳稅授權碼的方式。

 

Q 使用信用卡繳稅有什麼好處?
A

1.使用方便:只要納稅義務人使用加入繳稅服務銀行發行之信用卡,撥打電話或上網即可完成繳稅,不需另外申請。

2.延後付款:使用信用卡繳稅,可以等收到帳單後再繳稅,享有延後付款的好處。

3.方便資金調度:需要向銀行辦理繳稅貸款的民眾,多了信用卡繳稅選擇,資金調度更具彈性。

4.累積紅利積點:目前各發卡銀行多半提供紅利、現金回饋或哩程回饋,因此使用信用卡繳稅可快速累積積點,換取現金或哩程回饋。

5.付款安全:不需攜帶大筆現金至櫃臺繳納,大幅提高付款安全。

6.無時間限制:在結算申報期間內24小時均可繳款。

 

Q 會不會發生授權失敗,錢無法退回的情形?
A

若您順利取得授權碼,代表系統已有您的信用卡授權紀錄。若授權過程失敗,系統將自動取消您的交易,您可再度進行信用卡授權即可。

 

Q 信用卡資料會不會被盜用?
A

所有的系統在資料傳遞時皆使用加密機制保護持卡人之信用卡資料,因此持卡人的信用卡資料是安全的。

 

Q 使用信用卡繳稅有無任何限制?
A

1.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自繳稅款限以納稅義務人本人或其配偶之信用卡(以一張信用卡為限)繳納。

2查(核)定稅款、罰鍰、租稅規避案件加徵款項及保證金案件同一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繳納截止日及期別代號,限使用一張信用卡繳納1次。

3.使用信用卡繳稅,是否需支付發卡機構服務費,請洽各發卡機構。

4.營利事業所得稅自繳稅款、扣繳稅款及非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之逾期案件均不適用。

 

Q 信用卡網路繳稅安全機制說明
A

1.Paytax.nat.gov.tw是使用128位元SSL「信用卡網路繳稅安全認證網站」,本網站是使用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所簽發合法之伺服器數位憑證的網站。

2.這對網站拜訪者有三重意義:第一是網站的身分證明﹝authentication﹞,網站拜訪者可相信該網站確實是合法成立之公司﹝或機構﹞所擁有的,非來路不明之假網站;第二是在該網站與網站拜訪者的瀏覽器間可啟動SSL加密機制﹝confidentiality﹞,以保護雙方資料傳輸的安全,第三是防止事後否認﹝non-republication﹞,當您按照指示完成交易指令時,本網站不會也無法否認該筆交易。您可至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查知本網站之伺服器數位憑證之內容與序號。

3.SSL(Secure Socket Layer)是由全球許多知名企業所採用的加密機制,藉由通路的加密,來保護您所傳輸的個人資料,如信用卡號、帳號、身分證字號等,SSL不僅可以對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的資料串流予以加密,並提供用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相互鑑別的基礎。因為資料經過通路傳送很安全,故您使用本網站進行交易授權繳稅或查詢已繳納狀況時,SSL可提供充分的安全性。

4.當您在填寫繳稅付款相關資料前,您可以先查看該網頁是否已啟動SSL保密機制。方法是檢視瀏覽器視窗的右下角或正下方,是否有一個已鎖上的小鎖圖案。如小鎖圖案為鎖上,即表示SSL保密機制已啟動;否則即表示未啟動SSL保密機制。

5.除了在SSL加密機制下使用方便快速的線上信用卡繳稅之外,尚可利用其他便利的信用卡繳稅選擇,例如透過語音服務 412-1366 服務代碼 166、網路報繳稅服務http://tax.nat.gov.tw/等除此外,尚可利用自動化服務機器共用系統(ATM)繳稅服務、帳戶委託自動扣帳繳稅服務、超商代收稅款服務等您只要依指示完成交易流程,即可完成交易。

 

信用卡繳納綜合所得稅申報自繳稅款問題

Q 使用關貿申報繳稅軟體繳綜所稅遇到交易逾時問題(錯誤訊息最後為『(readyState=1)-SendXmlHttp』)時,要如何處理?
A

請依下列步驟檢查IE設定:

1.請開啟IE瀏覽器點選「工具」-->「網際網路選項」。

請開啟IE瀏覽器,點選瀏覽器「工具」之選項,再點選「網際網路選項」

2.在連線標籤點選區域網路設定。

在「網際網路選項」中,點選「連線」,再點選「區域網路設定」後,按「確定」

3.請與網路管理人員確認,設定上正確的PROXY伺服器設定後,再開啟關貿申報繳稅軟體發動交易。

 

Q 綜合所得稅申報自繳稅款要如何取得信用卡授權成功的授權碼呢?
A

1.以結算申報書或二維條碼報稅程式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可採以電話語音或是網際網路線上授權網站(https://paytax.nat.gov.tw),依系統指引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繳稅金額、信用卡卡號、信用卡到期日進行授權即可,如授權成功即可取得授權碼。

2.以網路報稅程式申報的納稅義務人請依程式引導輸入相關申報資料,點選以信用卡繳稅,並輸入納稅義務人本人或配偶之信用卡卡號及到期日,如授權成功即可取得授權碼。

 

Q 我使用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報稅,要怎樣用信用卡繳稅呢?
A

依結算申報書欄位填入申報資料,計算出應繳稅額並取得授權號碼後,將授權號碼填入結算申報書後,完成信用卡繳稅手續。

授權碼取得方式:

1.信用卡授權語音系統(服務代碼166#):所在地區電話號碼六碼、七碼或八碼地區請撥412-1366 或41-1366,電話號碼五碼地區及國內行動電話請撥02(04或07)412-1366 或41-1366,國外地區用戶請撥+886-2(或4或7)412-1366 或41-1366。身分證統一編號第一位英文字母請轉為二位數字,總計應輸入十一位數字。

2.進入網址https://paytax.nat.gov.tw,於信用卡繳稅授權網頁,依系統指引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繳稅金額、信用卡卡號、信用卡到期日進行授權即可,如授權成功即可取得授權碼。

 

Q 我使用綜合所得稅網路報稅程式,要怎樣用信用卡繳稅呢?
A

依程式引導輸入申報相關資料及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信用卡卡號及到期日,即可取得授權碼亦完成信用卡繳稅手續。請先由報稅網站https://tax.nat.gov.tw下載網路報稅程式並安裝於電腦,辦理申報及計算應繳稅額後,於繳稅畫面中點選信用卡繳稅,依畫面說明,選擇納稅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證)號並輸入以該納稅人名義申請之信用卡卡號及有效期限,進行授權即可。

 

Q 由於使用信用卡繳稅僅需要信用卡卡號、到期日以及身分證統一編(證)號即可進行授權,會不會有被盜刷的可能?
A 否。信用卡繳稅系統特性是:

1.系統會檢核信用卡卡號以及身分證統一編(證)號的匹配正確性。

2.信用卡繳稅資料將以身分證統一編(證)號作為歸檔資料。


綜合以上說明,由於信用卡繳稅授權所繳納的稅款一定歸檔到該身分證統一編(證)號之繳稅紀錄,因此將不會造成盜刷而納稅義務人因而有損失發生的現象。

 

Q 透過Paytax繳稅網站以信用卡繳納綜合所得稅有無時間限制?
A

112年5月開徵繳納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自繳之結算申報截止日為112/5/31,112/6/1至112/6/3屬逾期繳納案件,惟不加計滯納金,但仍可透過語音及pay-tax網站繳稅。納稅義務人於申報期間內取得授權碼,視同已繳稅。持卡人實際支付稅款給銀行之時間仍與原先各持卡人之帳單日及繳款日相同。

 

Q 我已經授權過一筆綜合所得稅申報自繳稅款,可以再用信用卡授權繳交稅款嗎?
A

否。 使用信用卡繳稅,同一個身分證統一編(證)號只能使用一次。如繳稅金額或納稅義務人有變動,得於信用卡繳稅截止時間前,向信用卡發卡銀行申請取消授權,並於次一營業日透過電話語音或網際網路查詢確認授權已取消;於信用卡繳稅截止時間前,仍得再次申請以信用卡繳稅。

 

Q 我已經授權過一筆綜合所得稅申報自繳稅款稅款,經過重新計算後,發現應繳稅額增加,該如何處理呢?
A

若您重新計算過後,發現繳稅金額或納稅義務人有變動,得於信用卡繳稅截止時間前,向信用卡發卡銀行申請取消授權,並於次一營業日透過電話語音或網際網路查詢確認授權已取消;於信用卡繳稅截止時間前,仍得再次申請以信用卡繳稅。此外您亦可以透過現金、ATM轉帳繳稅、委託帳戶扣繳、支票等方式補繳應補稅額。

 

Q 申請取消授權的最後時間?
A

由於申請取消授權需要作業處理時間,故請您向發卡行查詢申請取消授權之截止時間。依國稅局規定,112年繳納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納稅義務人可向發卡銀行申請信用卡授權資料人工取消之截止日為112/5/31。

 

Q 我使用結算申報書申報,並且已成功授權我的應繳稅款,但在申報需填寫授權碼時,發現忘了授權碼,該如何處理?
A

您需要查詢您的信用卡繳稅授權碼,查詢方式如下:

1.透過網路:您可到https://paytax.nat.gov.tw網頁之下點選信用卡網路繳稅,在信用卡繳稅授權記錄欄輸入納稅義務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及申請授權之信用卡卡號後四碼,點選查詢即可,若您曾授權成功且您所輸入之卡號後四碼與您授權成功所使用的卡號後四碼相同,系統會回應您的授權成功紀錄。

2.透過語音:撥打電話。進行繳稅記錄查詢並輸入納稅義務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申請授權之信用卡卡號後四碼,若您曾授權成功且您所輸入之卡號後四碼與您授權成功所使用的卡號後四碼相同,系統會回應您的授權成功紀錄。

 

Q

我使用二維條碼程式申報,並且已成功授權我的應繳稅款,但在申報需填寫授權碼時,發現忘了授權碼,該如何處理?

A

您需要查詢您的信用卡繳稅授權碼,查詢方式如下:

1.透過網路:您可到https://paytax.nat.gov.tw網頁之下點選信用卡網路繳稅,在信用卡繳稅授權記錄欄輸入納稅義務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及申請授權之信用卡卡號後四碼,點選查詢即可,若您曾授權成功且您所輸入之卡號後四碼與您授權成功所使用的卡號後四碼相同,系統會回應您的授權成功紀錄。

2.透過語音:撥打電話。進行繳稅記錄查詢並輸入納稅義務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申請授權之信用卡卡號後四碼,若您曾授權成功且您所輸入之卡號後四碼與您授權成功所使用的卡號後四碼相同,系統會回應您的授權成功紀錄。

 

Q 我要繳交的稅款是50,000元,但我的信用卡額度只有25,000元,我可以使用兩張信用卡來繳交嗎?
A

否。使用信用卡繳稅的限制之一是“同一身分證統一編(證)號使用信用卡繳稅,只能繳納一次”。若您的信用卡額度不足,請洽您的發卡銀行申請調整您的信用額度或採用人工授權方式。

 

信用卡繳納查(核)定稅款問題

Q 查(核)定稅款、罰鍰、租稅規避案件加徵款項及保證金案件,要如何取得信用卡授權成功的授權碼呢?
A 使用信用卡繳稅有兩種方式,納稅義務人可透過電話語音或至網際網路線上授權網站依系統指引輸入繳款類別、銷帳編號、繳款金額、繳納截止日、期別代號、持卡人之身分證統一編號、信用卡卡號、有效期限及卡片背面末3(4)碼進行授權,如授權成功即可取得授權碼,完成繳納程序。

1.信用卡授權語音系統(服務代碼166#):
(1)電話號碼七碼或八碼地區請撥412-1366
(2)電話號碼六碼地區請撥41-1366
(3)電話號碼五碼地區及國內行動電話請撥02(或04)412-1366
(4)國外地區用戶請撥+886-2(或4)412-1366

2.網際網路線上授權網站:https://paytax.nat.gov.tw。

 

Q

我已授權過一筆查(核)定稅款、罰鍰、租稅規避案件加徵款項或保證金案件,但想要取消授權,請問如何處理?

A 一旦授權成功,不得取消或更正,請於使用信用卡繳納稅款前,詳細核對資料。

top